台中市家庭支持服務資源佈建方案

1.方案名稱:台中市家庭支持服務資源佈建方案    


2.服務對象:

>近貧、新貧、長期失業、多元族群(原住民、新住民)等脆弱家庭。
>未成年父母、隔代教養、單親、弱勢家庭新手父母等照顧者有親職功能待提升需求之家庭。
>實際居住在台中市西屯區、大雅區、潭子區、神岡區、豐原區及后里區等六個行政區,並由西屯區、大雅區及豐原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進行轉介。


3.服務項目/收案標準:
/ 個案服務 /
        透過社工員例行性的關懷,了解服務家庭的需求,並針對其困境,連結相對應的資源,再透過社工員的陪伴,運用以家庭為中心的服務模式,提供服務家庭各項支持性服務及資源連結,以期提升其家庭功能。

/ 親子活動 /
       弱勢家庭的主要照顧者經常肩負負擔家計者的角色,故在忙於家計之餘,較難兼顧家庭生活的經營與親子情感的建立,透過辦理一次性的親子活動,藉此增加家庭成員間的陪伴時間、互動機會,再透過活動設計與安排,帶入育兒、教養等技巧,提升親職知能。


/ 兒少自我能力輔導團體 /
        透過小團體的方式,以食衣住行育樂主題作為團體課程之主軸,搭配實作或體驗課程,及他人的工作經驗分享等,讓兒少認識生活中的各種生活課題,將課程中所學運用於生活上,使兒少可思考未來可以如何協助家庭解決問題,亦有助於兒少在外出就學就業,生活獨立時,有能力解決生活的問題。


/ 兒少夏令營活動 /
        利用兒少的群聚效應,結合活動安排,凝聚團體的默契及向心力,滿足兒少對同儕友伴關係的需求,在夏令營的活動中,兒少們雖暫離家庭至戶外參與兩天一夜的活動,但藉由與其他同儕互動相處、活動參與,會有利兒少增加自我人際互動、促使其拓展人際關係。


4.聯絡電話/地址:
04-24511055 / 台中市西屯區環中路二段3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