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政府委託辦理駐南投地方法院家事事件服務中心

方案名稱
南投縣政府委託辦理駐南投地方法院家事事件服務中心

服務對象
居住或設籍南投縣全區,並進入法院調解、審理、救濟程序之家事事件當事人、未成年人、受監護(輔助)宣告之人、關係人。


服務項目/收案標準

為什麼有家事事件法?
       
家事事件之成因錯綜複雜,夾雜著感情、親情、甚至是利益等問題,當事人間常有好幾起官司,必須往返法院奔波,例如夫妻離婚,可能衍生「子女親權」、「子女會面交往」、「扶養費用給付」、「請求分配夫妻剩餘財產差額」等問題。
  為妥適、迅速、整合地處理家事糾紛,我國特別制定家事事件法,增設專業審理庭、社工陪同、遠距視訊審理、程序監理人、家事調查官等制度,使現行法院可以結合社工、心理、輔導、精神醫學、調解等專業,更有效率地處理家事事件。
什麼是家事服務中心?
  家事服務中心,是台灣各地方政府駐點於地方法院的服務中心,提供專業社工輔導諮詢、資源轉介、未成年子女陪同出庭及促進會面交往、開庭兒童臨時托顧安親、心理諮商輔導、親職教育輔導、當事人親子教育課程等服務,期能提供家事事件當事人便利、即時及完善的專業服務,降低未成年當事人面對法庭的恐懼感,協助提高當事人尋求司法協助的意願及確保其訴訟過程中的安全與權益。

  龍眼林基金會於民國103年開始受南投縣政府委託辦理家事服務中心,目前設置於南投地方法院簡易法庭(南投縣名間鄉彰南路356-7號)。

南投地方法院家事服務中心提供哪些服務呢?

1.臨櫃諮詢輔導服務(輔導諮詢、福利諮詢)
  本會駐點於南投簡易庭,設有臨櫃服務臺,即位在簡易法庭大門進入後立刻可見到之單一窗口,位置明顯且開放,每日均有本會社工員駐派在臨櫃,提供家事事件當事人即時、溫暖、專業的諮詢服務及情緒支持,保障家事事件當事人或未成年子女於法院程序中之最佳利益及程序品質。

2.資源轉介:
  家事事件當事人若為經濟貧困、外籍配偶、不識字之年長者或其他身心障礙人士等,可向家事事件中心尋求協助,必要時,中心也會連結、轉介資源,以滿足服務使用者於司法程序中之各項需求。

3.陪同出庭/調解(含庭前/調解前準備):
  未成年子女面對家事案件需出席調解或開庭時,容易有焦慮、哭泣、緊張、無助、等情緒,家事服務中心除可安撫未成年子女不安之情緒外,亦可陪同未成年子女出庭,以降低其出庭之不安全感,讓未成年子女在出庭時,能不受雙方當事人影響,充分表達其意見。除未成年子女之外,身心障礙者或是65歲以上之老年人,若有相關家事案件(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需協助陪同出庭,亦可向本中心申請尋求協助。

4.裁定前促進會面交往觀察報告:
  在離婚訴訟過程中的父母,經常是已分居狀態,父母間的糾紛開始,常常會影響未成年子女與未同住之一方會面情形,甚至產生親子衝突或疏離,為促進親子互動,本中心提供會面交往服務,讓未成年子女與未同住一方之父母有維繫親情之機會,使未成年子女能繼續享有來自雙方之親情滋潤,並可提供家事法庭在裁定親權歸屬時,有更為完善之裁定依據。

5.收養家庭準備親職教育課程:
  針對辦理收養認可事件或由法院認可收養之當事人,家事服務中心透過帶領團體方式,辦理親職教育課程提供收養家庭必要之親職知識(包含法律層面、親職教育、兒少各發展階段發展、身世告知…等),落實收養案件中兒童少年之最佳利益。

6.合作式父母親職教育課程:
  在所有家事案件中,以婚姻、親子類型之案件為多數(如離婚事件、親權歸屬事件、酌定會面交往事件、給付扶養費用事件…等),而訴訟期間,難免夫妻間傷了和氣,以致於忽略子女的情緒,因此我們將以兒童最佳利益為共同目標,營造善意父母之養育環境。家事服務中心每月均有辦理合作式父母親職教育課程,讓當事人除了解個人的權利外,更要了解孩子們在面臨父母訴訟過程可能產生的影響及行為。

7.心理諮商輔導
        家事服務中心提供個別(或團體)心理諮商輔導服務,透過專業之諮商心理師,協助父母及子女提升適應能力。

8.親職教育輔導
     家事服務中心提供個別(或團體)親職教育輔導服務,提升父母親職功能。


聯絡電話/地址
南投家事服務中心:049-2239550#115
駐點中心:南投地方法院簡易庭
(南投縣名間鄉彰南路356-7號)一樓聯合服務處